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

單車環島⅓



       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可能也沒機會做了。

       趁年輕時到處走走,等將來老了、走不動了,可以回憶年輕時的精彩旅程。由於我做事不喜拖延,因此決定要單車環島後,馬上制定計畫。


單車環島首部曲:體力鍛煉

       我到大賣場買了一臺一千多元的自行車,在周休假日的時候爬陽明山做訓練,訓練六天之後,已能用這地攤貨色跟著其他車友爬山,當下有著滿滿的成就感。

還能欣賞每年春天獨有的陽明山花季呦
       正當我要進行下一步計畫時,我的地攤車解體了。不幸中的大幸是,車子解體的時候,我已經回到了公司。

單車環島二部曲:整裝待發

       某日下班後,我到附近的自行車店購買裝備。有了上次車子解體的經驗,這次我決定增加預算。

       和老闆討論後,選定了我的環島夥伴--斯特拉92。這是最便宜的公路車,屬於入門級。老闆信誓旦旦的和我保證,騎這台環島絕對沒問題。
車子有了,其他裝備也不能少。茲將其分列如下:

1.前/後車燈:夜間騎車趕路必備。

2.單車GPS導航架:能放置手機,搭配軟體用於導航,建議買具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備防水功能的車架,雨天時確保手機不會碰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到水。

3.自行車褲:長途騎行沒穿車褲,臀部會痛一整天喔。

4.水壺架:在烈陽下,每隔十五分鐘補充一次水分,避免中暑,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個固定水壺的架子會很方便呦。

5.攜帶型打氣筒:每騎一百公里需補胎壓。選購方面,有軟管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方便施力,還能降低氣嘴斷掉機率;美 / 法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換打氣頭,輪胎氣嘴分為美 / 法二種;輪胎通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常會標註胎壓該打到多少,因此有氣壓表能明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確知道目前胎壓值;有踏板能直立打氣,可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運用身體重量,更加省力。

6.魔術頭巾/防曬乳:防紫外線,依據以往經驗,長途騎乘耍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做防曬的結果就是曬傷。

7.單車貨架:我環島時沒裝單車貨架,全程將行李揹著,結果肩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膀痠痛,背部濕疹。

8.挖胎棒/內胎:什麼時候爆胎是無法預期的,有備無患。

9.單車安全帽:保護頭部還能降低風阻。

10.公路車半指手套:不戴的話,長途騎行手部會很難受。具備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透氣、防震、防曬功能尤佳。

11.單車風鏡:包覆度優於一般太陽眼鏡,能防塵、防紫外線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鏡片具備抗刮特性尤佳。

12.行動充:手機續航力就靠它了。


單車環島三部曲:旅程開始

       我排了四天假,預計三天完成環島。休息一天,隔日繼續上班。第一天,新北到嘉義;第二天,嘉義到台東;第三天,台東到新北。

       運動這件事,人多一點會更有趣,因此我提前一周打電話約了朋友,他們的回應如下:

朋友A:我很忙阿,你自己加油,我的心會與你同在。

朋友B:謝謝你的邀請,但我是練跑步的,我們系統不一樣。

朋友C:運動會餓,吃了更胖。

朋友D:單車環島,有跟車隊嗎?

我:沒有誒!

朋友D:預計花多少時間阿?

我:三天喔。

朋友D:哈哈哈,掰掰~ ~

       我只能對自己說:沒關係,孤獨是一種修行,承載了堅持與理想的孤單會讓人成長。

       環島前夕,我21:00就寢,但由於太興奮了,整晚都睡不著。隔天早上3:45出發。沿途看到三三兩兩的晨跑人群,不禁汗顏,平常這時刻我還在睡覺呢!!

       一開始體力充足,均速約每小時30km,此時天色未亮,行人稀少,很適合趕路。騎到桃園時天剛濛濛亮,剛好看到一家便利商店,休息了10分鐘順便補給一下。

       來到桃園,本想逛一下著名的大溪老街,但這時間點沒什麼攤位,只有亙古的寂寥。

       休息完繼續上路,這時行人依舊稀少,但沿路追著你狂吠的狗倒是不少(我在心裡為牠們默哀,這麼沒氣質絕對交不到異性朋友),此後大約保持著騎行一小時休息十分鐘的步調。

       出發三個多小時,終於來到有風城之稱的新竹,還看到捷安特新竹店,進店查看單車狀態。

       檢查時沒發現什麼問題,老闆沒騙我,果真一分錢一分貨,這一萬多花得有價值。

       繼續騎行兩個小時來到了苗栗,在這裏出了意外,因為單車座椅調得太高,紅燈停車時,右腳尖僅能勉強觸碰到地面,長時間都由右腳尖支撐全部重量,導致右腳抽筋。


       我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,今日的路程才完成一半呢,我跌坐在地,將單車擺在旁邊後,強忍疼痛站起,開始做緩和運動。

       休息十分鐘後,打算繼續上路,發現掉鏈了,應該是剛抽筋摔車導致鏈條脫離大盤和飛輪。費了一番功夫將鏈條掛回,並塗上鏈條油保養。由於不熟練,弄得雙手污黑。

       我帶著糟糕的心情慢慢騎到附近的加油站,在加油站的洗手間將手洗淨後繼續上路。由於腳殘了一半,每當我想提高迴轉速,腳又會開始抽痛,均速掉到每小時15km。
   
       龜速騎到台中後,感覺恢復一些,均速上升到每小時20km,接下來我一直處於恍惚狀態,紅燈停綠燈行,照著路標行進,也忘了拍照打卡,就這樣騎到了台灣米倉--彰化。


       來到彰化,當然少不了參觀一下古蹟啦。由於時間不多,只參觀十宜樓。十宜樓意指琴、棋、詩、酒、畫、花、月、博、煙、茶,是昔日文人墨客聚會的場所。

       「十宜樓上看風景,品茶望月對清風」,昔日總想像自己到此處後,能附庸風雅。可惜因腳傷沒了心情。


       離開十宜樓後,繼續龜速前進,到雲林時天已經黑了,華燈初上。一個人騎著單車,看著萬家燈火,心中感慨萬千。到了梅南橋,心中有點小激動,這意味著嘉義不遠了。
       這時我做了件蠢事,我沒在雲林進行補給,就這樣騎到嘉義,到了嘉義,發現我走的都是山路,前不著村後不著店,體力消耗甚鉅又找不到地方補給。均速掉到每小時10km。

       抽筋、飢餓又疲累的情況下,我的迴轉速越來越低,看著眼前坡度越來越高,有種深深的無力感。倏忽間感到臉頰濕潤了,濕潤臉頰的不是眼淚,是天上落下的雨滴。

       伴隨著冷風吹過,真是又冷又累又餓,騎到中埔終於看到一家便利商店,感謝上帝、佛祖、阿拉、奧丁、伊西斯、土地公、閻羅王,感謝老天爺。坐在便利商店裡啃著麵包的感覺真是太幸福了。


       恢復體力後腦中想著要訂哪家旅館,倏地一個念頭閃過,都到嘉義了,不如回家探望一下父母吧。到老家已近20:00,結束了第一天的環島路程。


       父母知道我在環島後非常震驚,一直對我碎碎念,禁止我繼續環島。

       我不想將關係鬧僵,這次我選擇妥協,但下次只好瞞著你們囉。

       這次旅程雖不完美,卻是夢想的啟程。名為夢想的路上有許多阻礙,對勇於挑戰的人來說,是一塊墊腳石,是一筆財富。
    
「不是盡力,是一定要做到。」

3 則留言: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